蛇年到:)

 

你怕蛇嗎?看到蛇轉身就跑?

 

蛇年將近,到處都是蛇圖騰!

 

台北動物園蛇類特展

 

ALL ABOUT THE SNAKES!!!

 

讓你一甩蛇的恐懼陰霾!

 

 

IMG_1590  

 

 

(本文有圖有真相!真心非常怕蛇類動物的人請謹慎入內啊啊啊~)

 

★此文有屠潔親繪手寫的蛇明信片留言送,不敢看的人請點擊後直接拉到最下面喔!

 

 

 

 

『YES 蛇!』

 

由台北動物園在兩棲爬蟲動物館主辦的蛇類特展,這次要徹底顛覆你我對蛇的恐懼。

 

(雖然我是完全不怕啦!)

 

在這邊放上一張我心中的女神圖像(以下畫面請大家有心理準備)

 

 

37888-m  

 

(來源:出自網站資源,圖上有LOGO~畫的真是太讚了!)

 

 

梅杜莎真是太完美了,真希望我頭上也有這一堆,太殺了!!

 

只是如果我媽和我弟看到我就變成石頭我可能會崩潰,也沒有場子敢叫我去主持了(驚嚇)

 

 

 

 

 

總之這次的特展是特別要來幫蛇平反的!也順便為了蛇年作一個主題推廣。

 

IMG_1418  

 

這次展覽的場子也是在蛇寶貝們展示的兩棲類爬蟲動物館內展示,前面首先還是要耐心的繞過那些常設展的動物們(但我想應該沒有人天天跑到動物園去研究吧!?就當作再走一次,關心關心這些動物囉!)

 

IMG_1420  

 

 

除了變色龍

 

IMG_1423  

 

(相親相愛)

 

 

 

青蛙

 

IMG_1448  

 

(也是相親相愛!)

 

 

蜥蜴爬蟲類

 

IMG_1478  

 

(三溫暖的相親相愛!)

 

 

 

烏龜伯伯

 

IMG_1452  

 

(蝦米!!你不相親相愛!!不准吃我家蛇寶貝!!)

 

 

IMG_1472  

(知道欺負我們家蛇的後果了吧!!)

 

 

 

 

 

在常設展中其實也可以窺見一些蛇類和蛇的知識!!

 

IMG_1440 IMG_1462  

 

 

 

 

蛇類是爬蟲類的一種,最早是在石炭紀後期出現,後來在6500萬年前那次的大滅絕中存活下來,後來慢慢的四肢退化ˋ細長的身體覆蓋著瓦狀的鱗片,變成現在的樣子,在樹上、陸地上、甚至海洋裡面都可以『爬爬走』!

 

IMG_1493  

 

其實大家對蛇最大的印象就是他可以吞下比自己還要大的獵物,重點就是牠很會『掉下巴』!以學術一點的說法就是牠的上下顎骨沒有完全接合,只以韌帶相連,所以牠的嘴巴可以一直張一直張一直張大!不像是我們人的下巴還有齧軛關節還有軟骨等等卡住連結著(應該是吧!?),而且他們的牙齒不像我們有臼齒可以磨碎食物或是門牙等可以切斷食物,所以吃東西的時候都是張大→接著一口吞下。

 

 

這些簡單的小知識一般的常設展內都可以看得到!接下來才是重頭戲!!!

 

特展來啦!!!

 

 

 

IMG_1522  

 

『YES蛇!』特展是在整個常設展的中間偏後面的一個環形室內區展出,在門口的走道區就可以看到一個很CUTE的蛇狀長椅 (很多人很怕蛇,可是圖案類的應該OKAY吧?)

 

 

 

 

接著旁邊的六個大版面用大大的問句,寫出了平常人對蛇的謬誤或是錯誤的觀念。

 

IMG_1541  

 

像是:

台灣是不是只有六大毒蛇而已?

蛇吐信是在威嚇(嚇人)嗎?

露營時撒石灰可以防止蛇接近嗎?

毒蛇的頭都是三角形的嗎?

冬天的蛇都冬眠了嗎?

抓毒蛇很危險,拔掉毒牙就沒問題了嗎?

『我昨天爬山看到蟒蛇!』台灣真的有蟒蛇嗎?

 

IMG_1529 IMG_1531  

 

 

在這邊我就不破梗,大家可以到展區自己去尋找答案囉!

 

IMG_1551  

 

走道的另外一面牆則是在介紹什麼各種外型和環境的關係,什麼樣的蛇適合居住在什麼地方。

這邊也有小小的互動巧思設計。

 

IMG_1556  

 

 

按燈就會亮啦!

 

 

 

IMG_1557  

 

 

接著通過這個華麗的拱門,還有可愛的大眼蛇之後,就算正式進入到展區裡了!

 

 

IMG_1558  

 

一開始的前言想當然爾,是要闡述一下蛇以前在古代是多麼的被推崇啊!!

 

 

 

IMG_1561  

 

 

接著進入展區後就有一堆的知識小牌子和在玻璃箱裡的蛇!!

 

IMG_1594  

 

這次展出20多種蛇類,而且台灣的六大毒蛇通通都看得見喔!!

 

 

 

IMG_1570  

 

小朋友也用照相機拍的不亦樂乎~

 

其實我覺得啊,小朋友一開始最初的時候是什麼也不怕的!之所以怕火是因為經驗告訴他們,碰到火,會痛,所以以後就會遠離火;而蛇類動物,人之所以怕,是因為有被咬過的人,告訴別人,被蛇咬很痛,不然就看到新聞說,毒蛇咬到就會死!人都怕死,所以久而久之,大家都怕蛇,也教會小朋友『去怕蛇』。

 

IMG_1592  

台灣六大毒蛇之一 著名的百步蛇!

 

 

萬物本都有危險的一面,總不能說,看完甄環傳發現人都是心機的,而且居心叵測會害死人,所以大家以後都怕人吧!!好好面對學習對待,用平常心去學習蛇類動物的常識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甚至也許以後真的在野外發生什麼危險,也懂得如何應對急救處理。所以至少睜開眼睛去看看蛇類動物吧!不要嚇或怕到連看都不看啊啊啊啊~

 

 

 

IMG_1563  

 

我覺得這次展區也很貼心,把整個展場設計的很活潑可愛!所有的玻璃箱裡的顏色也設計的很有野外自然的感覺。讓人比較放寬心,整個展覽綠色的設計也讓人覺得有豁然開朗、很青春活躍的感受。

 

 

 IMG_1653  

 

除了動物本身之外,也有互動的區塊,像是摸摸看的設計區,讓大小朋友都可以直接觸摸看看蛇的皮紋感覺。而且在對的時間去參觀展覽還可以在專業飼養員的指導之下實際摸摸看蛇的觸感,小朋友們整個反應超級熱烈!有的爸爸媽媽也忍不住一起摸了~(好奇心也不是只有小孩子有啊!)

 

 

IMG_1613 IMG_1622  

 

 

 

 

其他的部份還有蛇的展示品和玩具

 

IMG_1559  IMG_1606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有三台螢幕在重複播放有關於蛇的傳說故事!

 

 

 

  

 

第一個故事在講女媧造人的故事,因為女媧的下半身是蛇身,所以是在凸顯其實在古代的社會裡面,我們是由蛇身的女媧娘娘造出來的,蛇對我們來說是神聖的存在。

 

IMG_1633

 

 

 

第二個故事則是台灣排灣族原住民的故事。一個是說相傳古老以前太陽神來到台灣生下了兩顆蛋,並指定百步蛇保護這兩顆蛋的安危,這蛋後來孵化後就成為排灣族的祖先,因此百步蛇也成為了它們一族的守護神;

 

IMG_1635

 

 

而另外一個故事則是說,據傳他們的祖先是從百步蛇的蛋中孵化出來的。不論是哪一則傳說故事,都大大的證明了排灣族對百步蛇的尊敬敬重。也因此會有這麼多雕刻啦!

 

 

 IMG_1634  

 

 

 

 

第三則就是我最喜歡的!『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故事!

 

IMG_1638   

 

 

人心不足蛇吞象原來是在比喻人貪求無厭。

 

 

從前有一個小孩名叫『象』,父親在他還小的時候就去世了,所以只有他和母親相依為命。但是因為家裡很窮,兩個人常常挨餓,全靠象的母親幫人縫補衣服為生,也幸好象是一個孝順的孩子。

 

IMG_1639  

 

 

 

象慢慢長大以後,他媽媽就送他去念書。有一天象在上學途中的樹林裡看到一條蛇覺得牠很可愛,所以就把牠帶回家養。小蛇越長越大,變成比人還大的大蛇,但卻通人性一樣很溫馴,從來沒傷害過人。

 

IMG_1640   

 

 

 

有一天,象的媽媽得了一種怪病,每當病發作時,象媽都痛得翻來覆去,就在這時,剛好有一個能醫治疑難雜症的和尚來到村中,於是象請他為母親醫治。和尚說『這病要醫好,一定要用大蛇的肝來做藥引子,搭配我開的藥方服下後立即見效,並永不再犯!』象立刻依著藥方去抓藥,可是卻到處都找不到大蛇的肝,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去找自己朝夕相處的玩伴。

 

IMG_1644  

 

 

象拿著刀,拭著淚,對大蛇說:『我養你這麼久,真的不想傷害你,可是母親這麼辛苦養大我,你能不能張大口,讓我到你的體內取些乾做藥引,好醫治我的母親!』說也奇怪,蛇像是聽的懂象的話,慢慢的把蛇口張大,於是象走入牠的體內割了一片肝,大蛇忍住疼痛,讓象順利的取出了肝。

 

IMG_1645  

 

 

 

象的母親吃了蛇肝配藥之後,病果然好了。象就想著,如果蛇死了,母親的並又犯了,那該怎麼辦呢?經過幾番思考,他決定再取些蛇肝保存起來以防萬一。他軟硬兼施逼著大蛇再次張口,好讓他進到腹中割蛇肝,他割了一片又一片,卻還是擔心不夠用。

 

 IMG_1646  

 

大蛇痛得在地上打滾,可是象還是不停的割,大蛇最後痛得忍不住,最後就活生生的把象吞掉了!人真的不能貪心...。

 

 IMG_1649  

 

 

這種類似伊索寓言的故事最適合拿來嚇小朋友了XDD (超級大誤)

 

 

 

 

IMG_1651   

 

在展區的另外一個部份也有兩塊大板子展示蛇對人類世界的貢獻與用處,當然最重要的還有呼籲所有的人要好好保育動物,不要為了一己之私而濫殺蛇類。也算是給一個機會教育:)

 

 

 

IMG_1652   

 

這次在兩棲類動物館的蛇展覽是個小型的展覽!大概30分鐘認真看就可以晃完,不認真的話,10分鐘走跳蹦就可以fade out了~建議大家可以順便去逛逛動物園,來個情侶遊、親子遊、朋友寒假遊、沒來由沒理由也可以遊!動物園真是童心大發的好地方!!

 

 

IMG_1400 IMG_1675  

 

還有好多好多動物可以看啊!!!

 

 

 

 

IMG_1523  

 

 

★屠潔報給你知展覽資訊★

 

展覽主題:YES蛇!台北動物園蛇類特展

 

展覽地點:台北動物園 兩棲爬蟲動物館(TIPS門口搭遊園車5元就可以輕鬆抵達!)

 

展覽展期:2012119日開始

 

展覽開放時間:每日9:00-17:00

 

展覽票價:包含在動物園票價內 動物園入園門票全票60元、優待票30元

 

展覽官方網站:http://www.zoo.taipei.gov.tw/

 

 

除此之外春節也有其他特殊活動:

 
1)  2/10-2/12…蛇年賀新春送紅包(每天上午11點起限量300個)
2)  2/10-2/17 …動物拜年見面會(大門廣場)場次:1日3場。11:00、13:30、15:00
3)  2/24…102新春祈福-遊動物園猜燈謎(舞臺射燈謎24日上午舉行)
4)  1/13-2/28…動物保母講古-便便學問大(每週二、四、日詳見臺北動物園保育網,春節暫停)
5)  2/10-2/17…「筆走龍蛇」捏面人DIY(教育中心外動物藝坊)
6)  臺北動物園蛇年紀念門票大年出一開始(全票6萬張、優待票4萬張)
7)  「水中精靈­-水棲昆蟲特展」(昆蟲館特展室)

 

 

IMG_1506   

 

我是趕在『YES蛇!』特展開幕的當天到動物園的,身為蛇迷,當天完全就是為了這個特展才奔到動物園去的。當天動物園園長親自出來開幕(而且OMG牠手上那個布偶超酷的!嘴巴還可以一開一合我整個眼睛都變成愛心了!!),還有平常協助飼養的照料員帶著蛇出席開幕記者會。

 

 

IMG_1508 IMG_1511  

 

 

 

當時其實搶答是有禮物可以拿的…但是一堆小朋友在前面!我怎麼好意思和他們搶啊!!那蛇貼紙超可愛啊!!!(倒) 那些爸爸媽媽都可以幫忙回答拿禮物…好好喔…早知道應該也要生一個比較好搶(大誤)

 

 

IMG_1419  

 

 

 

不過只要填活動問卷,當天前50名就可以換到這個可愛到爆的蛇撲滿!!之後再去的人也可以得到一張蛇貼紙喔!就算懶得填問卷也可以到旁邊蓋紀念章!超CUTE!!! 

 

IMG_1424 IMG_14201   

 

 

 

 

 

 

 

 

最後,以下開放索取屠潔的親手製作明信片(超突然!!也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要 攤手~嘖嘖)

 

 

IMG_1426  

 

 

會蓋上我家的限量版蛇印章和貼紙(個人收集的超多蛇收藏品這次要一次用完保證每一款都是獨一無二的!絕對不會是現在這個版本這麼素的啦!)

 

 

但是主題絕對跟蛇有很大的關係!敬請期待!!

 

 

屠潔限量蛇的賀歲明信片~歡迎大家用悄悄話留言地址給我!30大概是我的極限了,不然我的手可能會斷掉,因為保證純手工!請大家告訴大家!網誌就限量前10名,再者另外20張在粉絲團會有簡單的搶答題!祝大家新的蛇年新年快樂!!耶~

 

 

 

 

 

喜歡記得幫我 Like分享~ 你的支持是讓我心情腸胃順暢的原動力! 噗!

 

 

IMG_1742  

 

 

快來留言索取蛇年大吉大利明信片吧 :)

 

p.s. 

 

親愛的大家,十名後明信片還是可以索取喔~只是不是100%純手工了!可能會偷傪水喔 :p 總是要獎勵一下動作快的鄉民嘛XDD   

 

很想要特別版的!不要忘記關注粉絲團動態,最近幾日會來辦個創意春聯聯想題的活動,也可以獲得隱藏版明信片喔!!       

 

還有捧由啊!!不要忘記告訴我地址啊~~(倒)

 2013.01.26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主持人屠潔 ★ 迷路旅行LOSTHOLIC =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9) 人氣()


留言列表 (19)

發表留言
  • Hellsingsli
  • 揮手揮手~~~我要我要~~
  • 好喔!1號頭香〜悄悄話地址給我:)

    屠潔 於 2013/01/25 19:36 回覆

  • Tsung-tzu Chiang
  • 我要 我要 我直接跳過蛇 ...= = 不舒服
  • 沒問題!頭二香美人兒:) 地址悄悄話給我吧!唉呀〜很怕蛇嗎?????

    屠潔 於 2013/01/25 19:37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Allen Huang
  • 我也要~~~ <3
  • 沒問題!NO.4 敬請期待Y(^_^)Y

    屠潔 於 2013/01/25 19:42 回覆

  • 悄悄話
  • 洪世青
  • 我怕蛇,但我要明信片拉
  • 賀喔五號:) 我會挑可愛一點的蛇啦!!不會嚇到你的那種~~

    屠潔 於 2013/01/26 15:45 回覆

  • tbb0505
  • 我也要!我也要!~~(猛揮手)
  • 六號捧由~沒問題!地址呢?(伸手)

    屠潔 於 2013/01/26 15:45 回覆

  • Lin Becky
  • 我也要明信片,扣以嗎?!
  • 七號七號!可以!NO PROBLEM!!!

    屠潔 於 2013/01/26 15:46 回覆

  • 鄭巧欣
  • 我也想要手繪明信片!!哈哈今天才看到消息,還來的及嗎??(舉手
  • 八號澳洲粉絲~好啊!!Special Service寄去澳洲給妳!!快給我地址~

    屠潔 於 2013/01/26 15:52 回覆

  • Sony Tseng
  • 我要 我要 當然要你的親手明信片囉~ 呵呵
  • 九號甜新娘SONY!SHMS的緣份太讚了!沒問題,順便畫城堡給你XDD 悄悄話地址給我喔!!

    屠潔 於 2013/01/26 15:52 回覆

  • 呆no
  • 我是不是在名額之外了!!QQ
    我也好想要唷~~~
  • 十號整!!恭喜妳~~~ 你家地址我知道了!等著吧~~XDDD

    屠潔 於 2013/01/26 15:53 回覆

  • wen
  • 祝蛇年潔潔高昇(*^◯^*)
    偶像潔健康快樂!!
    我還來得及嗎??!
  • 日本特別粉絲有特別版!敬請期待 :D

    屠潔 於 2013/01/28 15:24 回覆

  • Jia-In Hsu
  • 拼命招手!!
  • 女神詳見FB~ (眨眼)

    屠潔 於 2013/01/28 15:25 回覆

  • snakes lover
  • wow! ur explaining is so complete, nice blog ha.
    I'll keep follow it~
  • Thanks a lot!! :D

    屠潔 於 2013/01/28 15:25 回覆

  • 悄悄話
  • Amy
  • 屠潔介紹的好詳細:)
    感覺好像真的走一遍一樣~
  • 哈哈!!謝謝妳 :D
    有空多來晃晃~可以彼此分享看看對方的部落格~

    辛苦寫的一托拉庫文字有人看又稱讚的感覺真是超棒的~~~感激你!!!

    屠潔 於 2013/02/08 02:52 回覆

  • 悄悄話
  • Amy
  • 不客氣啦!因為妳真的寫得很用心呢
    我之前有在大學生了沒看到妳分享留學生活
    就覺得妳是個超酷的人XDD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