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 the Moment 

the Pulitzer Prize Photographs

 

瞬間的永恆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開心的瞬間 屏息的瞬間 真相的瞬間

 

讓人心疼的瞬間 流淚的瞬間 歷史意義的瞬間 

 

你我的瞬間 世界的瞬間  屏息以待的新聞真相

 

普立茲獎新聞攝影大展帶著你我看那些歷史大事、你我忽略的世界角落

 

 

 IMG_1852  

 

 

 

等了很久的普立茲新聞奬在千呼萬喚旅行13個國家、展覽26次之後,終於來到台灣台北開展了!

 

馬上趁著平常日早晨奔去,畢竟正逢寒假之際,就算是平常日還是會有蠻多文青出現的!(台北越來越文化之都了~真是令人開心的現象!)

 

 

 

 

 螢幕快照 2013-02-01 下午3.05.02  

 

 

普立茲獎是大家常常聽到的獎項名稱,他就像是電影界之於奧斯卡(Oscar)、音樂界之於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他是新聞從業人員的一個標竿殊榮。

 

 

 

 

以下對普立茲獎有個簡單的介紹:

 

普立茲獎(Pulitzer Price)是19世紀的報紙出版人約瑟夫˙普立茲(Joseph Pulitzer)所創立的。他在遺囑中表示捐贈哥倫比亞大學200萬美元,用來成立一所新聞學院,並且設立鼓勵公共服務、公共道德、美國文學和教育提升的獎項。如今普立茲獎委員會每年頒發21個獎項,包括14個新聞獎,每年的參選作品都超過2000組。

 

 

而這次展出的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則自1942年才開始首度頒發,顧名思義,是選出優秀、具影響力的新聞照片。參選作品可以是一張照片或是多張照片,系列或是一整套的照片都可以。到1968年後,攝影獎分為現場新聞攝影獎(Spot News) 和特寫新聞獎(Feature Photography),新聞攝影獎後來也改名為突發新聞攝影獎(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

 

*以上資訊來自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官方網站

 

 

 

 

IMG_1430  

 

 

 

大學念大眾傳播的屠潔對於新聞也有基本的概念,自然馬上被這個展覽吸引!更何況就像我朋友說的一樣『一次看完70年,超級划算!』就立馬奔向展覽的懷抱了!

 

 

 

“ 螢幕快照 2013-02-04 下午4.30.42  ”

 

 

 

 

不外乎一定要參加一下11點鐘的定時導覽,畢竟普立茲獎每一張照片背後一定都有一段故事,只是有的長有的短、有的大條有的反應社會現象,其實這次的這場展覽旁邊的解說牌也算是蠻清楚的!但個人概念認為有個『說書人』定能讓每張照片更活躍啦!

 

 

 1924 

(在美國紐約展出時的照片,台灣的排列展出方式也是一樣,解說牌多了中文喔!來自網路資源)

 

 

 

以下就針對一些作品和大家做分享,先P.s.一下,由於整個展場是不允許拍照的,所以大部份的照片我都是回家後從普立茲新聞獎官方網站(http://www.pulitzer.org/)裡擷取的 :D 先在這邊註明一下出處囉。

 

 

 

 

以下的照片介紹順序完全是根據屠潔的風格→『自己分』!這次的展覽安排是根據『年代』作為動線的規劃,共從1942年代的第一幅開始,一路排到2012,雖然按照年代來介紹應該會比較容易帶出戰爭的歷史事件和順序,但是有些相同的題目我覺得合起來說感覺比較有力!而且整合我的心得比較容易!所以管它的!就決定這樣介紹了~誰叫我是部落格的主人呢 :p  噗哈哈~XDD

 

 

IMG_8310_2   

 

總之!跟著順著看吧~~

 

以下會針對一些題目做一段的導讀系列,如果客倌您沒耐心的話,也可以直接連結到最後一篇就是就是我針對展場和整體展覽的中肯心得文囉。(不過您先看看嘛~~!裡面會有我偶爾穿插的小驚喜啊 :p)

 

 

 

 

 

 

READY?? 

 

 

 

 

 

START!!!!!

 

 

 

 

 

首先,整個普立茲新聞獎前期其實可以充分的反映出『美國人』關心的事(畢竟當時科技還沒有那麼發達,世界資訊的流通並沒有如此盛行,普立茲獎的投稿者也是美國攝影師居多。)

 

 

在普立茲攝影獎初期最受矚目的這張由Joe Rosenthal拍攝的1945年的得獎作品 Raising the Flag on Iwo Jima  來自於大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的硫磺島戰役。 

 

 

ae51_4352757.t  

 

 

 

這個美軍攝影師拍下了士兵在摺鉢山山頂上豎起美國國旗的場景,稱之為歷史性的一刻。而這張照片也在當時曾經被質疑是『刻意製造的』景象。但在後來這個攝影師也有出面澄清,完全是自然的旁觀者『紀錄』而非打造的場景。這張照片後來被廣為流傳,成為經典的一刻,甚至在美國維吉尼亞洲(Virginia)的Arlington市也以此畫面設立的雕像,甚至美國還用這張照片作為郵票。

 

 

 

401px-3c-Iwo_Jima 800px-USMC_War_Memorial_Night  

 

 

 

 

其實硫磺島戰役可以算是太平洋戰爭中最激烈的戰鬥之一,因為美軍的情報部門低估了日軍的人數,武器還有軍備能力,所以即使當時美軍在絕對優勢的狀況下,還是付出了非常慘痛的代價。

 

 

在這張照片之外也有提到其實在照片中的這面國旗並非當時美軍豎立的第一面美國國旗,第一張應該是這張照片↓

 

 

472px-First_Iwo_Jima_Flag_Raising  

 

 

 

但是因為他們認為那面國旗豎立的太低了,所以才重新立了另外一面在山頂上,而又由於因為地勢的關係,才造就了歷史性的作品畫面。

 

 

 

 

 

普立茲攝影獎通常都是隔年頒發前一年的獎項,比如說現在是2013年,頒發的則都是2012曾經刊出的新聞作品,但是這張在硫磺島戰役升起的美國國旗就是唯一一張1945當年刊出、1945當年得獎的作品 !!堪稱十分經典的代表作品,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展覽它的露出機會這麼大的原因啦!

 

 

 IMG_1859

連外面的廣告都瘋狂打這張照片!!!!

 

 

想知道詳細的歷史情節狀況請看這邊:

硫磺島戰役相關文章 維基百科

 

 

 

 

 

好的回到展覽中。

 

1949  

 

 

 

除了一開始的戰爭議題之外,也可以透過這張1949年的得獎作品這幅由Nathaniel Fein拍攝知名棒球選手Babe Ruth貝比魯斯的照片看出當時美國社會對於棒球的關照狂熱。這張背號3的攝影作品在當時的美國造成很大的迴響,當然第一點,因為主角是Babe Ruth,當時美國棒球界的強手。他的影響力不只在棒球界,甚至美國在2005年票選的最偉大的美國人中,貝比魯斯拿到排名第14的殊榮。

 

 

 

當時這張照片因為角度的關係特別受到關注,選擇看不到Babe Ruth的臉來呈現他當時的身體狀況→用球棒撐著身體入場,事實上在這一場比賽時,他的身體已經示重病狀態來形容了!攝影師運用從背後攝影的手法去表達這位名棒球手背負著的名聲、期望,順便也帶到了其他記者、滿場的觀眾全部起聲為他喝彩拍攝的實況。

 

 

(若是對Babe Ruth事蹟有興趣的可以參考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Babe_Ruth 台灣棒球維基館 有中文的解說喔)

 

 

 

 

 

 

其實透過所有的新聞照片,可以讓我們知道更多的社會問題,在這次的普立茲獎中,可以透過年代的推展發現,美國的種族問題在不同的年代不斷的被報導,也可以看到種族的民權運動推行的進步與方向。

 

 

 

 PHO-06Jan31-26384  

 

 

 

在1969年得獎的這幅新聞攝影作品示知名的美國民權運動家馬丁路德金恩的遺孀及其女兒,馬丁路德金恩發表的演說『I have a dream』有效的推動了黑人的人權運動,並且提倡不以武器衝突做為抗議的型式,有效的確立了1964年的美國民權法案。這張照片是在他去世的告別式上,他的妻女的肖像。

 

 

 Moneta_Sleet_Jr  

 

這張照片除了他本身的構圖之外,照片的攝影師Moneta J. Sleet, Jr. 也是當時引起話題的重要人物。他是一位黑人攝影師,當時他因為黑人的身分被拒於門外,不能進入拍攝。馬丁路德金恩的老婆知道了之後立即發表聲明,“我的老公一輩子都在為推動民權運動而努力,你們現在不讓他進來工作,那麼所有的媒體沒有一個人可以進來。”

 

 

 

 

相關的黑白人種族議題也不斷的在其他年份的得獎作品中出現。

 

 fa_117_stopbusing9701

 

  

1976年,民權運動為了推行:人民不能歧視不同種族的人,推動不論是白人還是黑人的孩子通通都要一起搭公車上下學。沒想到卻造成了大批白人上街遊行抗議,可怕的人海,所有人都拿著“STOP BUSING”的牌子。而諷刺的是,在得獎的系列的另外一張照片也發現,上學的公車上根本都是黑人的孩子,白人家庭還是相當排斥讓黑人和他的孩子上同一所學校。

 

 

 

IMG_3745_smaller_1

 

 

(以上兩張照片都不是1976年的得獎作品,因為網路上找不到,普立茲的官方網站由於年代太久遠也只有文字資料,就請大家到展覽現場去看囉!這張照片的遊行示威真的很驚人也很震撼!看在現代的我們眼裡只會覺得當時的白人主義風潮真的不可思議,彷彿黑人在他們心中真的沒有人權也沒有感覺。)

 

 

bostonBusRiot1976Forman  

 

 

此外這張作品也呈現出一位黑人在街頭上被白人毆打,更諷刺的是用象徵和平自由的美國國旗作為武器,這種反諷的意念,也為這張作品拿下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的獎項。

 

 

 

 

這篇文章太有深度了!!我的媽啊~眼睛花了@@ 而且畫面好黑白喔XDD

 

為了怕大家看不下去,所以接下來就分個類好了!(這樣搞笑也比較容易- 大誤)

 

我將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裡的照片做了簡單的分類故事。

 

看看屠潔對普立茲展覽搞甚麼分類名堂→ 【普立茲展覽3+1】那些得獎的戰爭照片 屠潔避免落落長來分類(二) 

 

我懶得看她在幹麻我指想知道到底這展覽好不好玩→ 【深度展覽】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這些用影像觸動的...屠潔最終心得文(六) 

 

 

 

 

 

 

 *歡迎引用或是轉載,請不要忘了幫我註明出處喔!謝謝你喜歡我的分享~

 

 

喜歡屠潔的展覽心得文 不要忘記按讚 分享 推 或是留言告訴我一起討論你對普立茲新聞攝影養展覽的想法喔~ 

 

 

 

arrow
arrow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