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潔之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大觀園之  3+1 分類 

 

 

 

第二類:難民 The Refugee

 

那些讓你我更珍惜所有、學習付出的人

 

 

Pulitzer-Prize-Winning-Photographs-05  

 

 

 

 

這張1985年得獎的伊索比亞小孩,在展覽中它掛著的Title是『小孩餓死前發出的聲音』,在伊索比亞飢荒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長年以來都沒有停止過,透過這些攝影照片我們看到了第三世界的孩子們,我們擁有的真的很多了…

 

 

 

 

 

另外一幅引起很大爭議的攝影作品是1994年得獎Kevin Carter 『飢餓的蘇丹』。

 

 

sad-1   

 

相信很多人對這張圖都不陌生。

 

當時的蘇丹飢荒正盛而且戰亂頻繁, Kevin Carter 進入到蘇丹境內後看到很多飢荒的景象,其中這一幅是據說他在灌木林外聽到哭聲,並且就看到畫面上的女孩正在匍匐前進想要到一公里以外的食品發放中心。最令人觸目驚心的是在她身後的禿鷹,出於動物的野性判斷,牠正在等待著女孩即將到來的死亡,將她當作食物刁走!!這樣令人震驚的畫面馬上就被媒體轉載並得到世界各機構組織的注目。

 

 

這張作品得獎的同時,也造成了後來Kevin Carter的死亡之路。

 

 

kevin carter face  

 

 

 

雖然這張照片成功激起世界對於蘇丹飢荒的注目,但是大家也開始追問有關於記者的道德問題。那個女孩呢?現在在哪裡?為什麼記者當時不救她?是不是為了畫面、為了新聞價值,記者就會枉顧人性了呢?這些聲音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其實後來Kevin Carter他有提出,當時他有把禿鷹趕走,但是礙於當時蘇丹政府(還是衛生署或是志工服務處)規定,不要去碰觸難民們,因為極有可能有疾病或是其他的傳染疾病或病毒在他們身上,為了自保和工作,千萬不要因為同情而恣意的擁抱或是有肢體上的接觸。

 

 

但是那些道德輿論最後還是壓垮了他,他最後在車內充滿廢氣,最後一氧化碳中毒而亡,享年才33歲。

 

 

 

 

 

 

 

 

非洲盧安達事件引發之難民潮

 

 

1998_ Martha Rial_胡圖族千習  

 

 

 

其實很多的難民都和戰爭內鬥脫不了關係,像上面那一張照片是因為蘇丹的內亂。在1998年的一系列有關於胡圖族的難民遷習的照片也讓人感到很感傷。

 

1997年盧安達因為種族之間的統治權力問題,造成了圖西族人當年百萬多人被胡圖族人屠殺,當時的胡圖族人甚至還使用廣播煽動大屠殺的進行,在那場悲劇中幾乎是全國人口的1/5被殺!而之後,圖西族革命軍推翻了政權!在權力轉換之後,胡圖族人由於大屠殺過分的行為,為了怕被報復而一路逃亡的實況就被記者紀錄了下來。

 

 

 

 1998_2

 

其中也不乏女性被凌辱的事件發生。

 

 

photo-1-800  

 

 

在這些戰亂中,孩子何其無辜。

 

 

 

 

(其中盧安達大屠殺的相關歷史報導可以參考簡單瞭解一下事件概況:回顧11年前的盧安達大屠殺

 

 

這個事件後來也被改編成很多電影如:<<盧安達風雲>>

(更多的系列照片可連結至普立茲獎官方網站http://www.pulitzer.org/works/1998-Spot-News-Photography

 

 

 

 

2004_NOWHERE TO GO  

 

 

後來在2004年,知名攝影師Carolyn Cole以在非洲賴比瑞亞的攝影照片『I was stuck by the fear in her eyes』獲獎。是當時在戰亂中的不知道自己下一站在哪裡,準備要逃亡的女子。她眼中的無助恐懼、當時的光線,構成了這幅經典,也同時呈現了攝影師的感受:『我認為真實的照片可以改變世界。』 我自己是解讀為,希望透過她的照片,大家能夠正視並且願意協助並幫助這些需要的人。

 

 

Carolyn Cole以這張作品獲得了三項美國攝影記者最高獎項:NPPA美國攝影記者協會年度最佳新聞社影記者獎、POYI國際年度照片獎最佳報紙攝影記者以及普立茲新聞特寫攝影獎。

 

 

 

 

 

 

最後要帶介紹的是在離現在還很近的2011年得獎作品,呈現2010海地地震的事情。

 

  2011  

 

 

 

由於當地政府的無視和效率不彰,竟然在震後7到8個月間還是呈現人間煉獄的狀況。

 

 2011_1

 

 

攝影記者Carol Guzy以這系列的新聞照片拿下她人生第四次的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她擅長忠實的紀錄呈現天災人禍的狀況,並把它傳遞給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2011_2

 

 

政府的無視讓小男孩只能在髒劣的池內清洗自己的身體。

 

 

 

以下我引用一個部落格的內容,他紀錄著”卡洛顧琪(Carol Guzy)在第四次獲得普立茲新聞獎時曾說:「當我看著那些不公正的事情,多到我無法承擔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那些景像拍下來,展示給世人看,讓他們知道那裡正發生了什麼事情。」對顧琪而言,新聞攝影是一種使命,即便拍攝環境危險艱辛,即便主題殘忍無情,但是呈現真相正是她的職責所在,而這亦是新聞價值所在。“(http://www.mottimes.com/cht/interview_detail.php?serial=155)

 

 

 

ARMER06_1303158240  

 

 

她的第一個得獎作品1986年也是在紀錄天災,哥倫比亞的火山爆發。由於當時的熔岩爆發,雪水和岩漿形成了土石流般的災害,由於當時又有大暴雨,造成了2萬5000人以上被掩埋、飢餓過度或窒息而亡。這場天災最令人氣憤的是其實哥倫比亞當地政府早就有收到地質學家的緊告卻仍然沒有將消息釋出撤離村人才釀成大禍。新聞照片中被救援的女孩由於土地太過泥濘、陷的太深,最後沒有獲救。

 

 

 

 

 

雖然我不想這麼說,但是這類型的新聞照片,實在讓人開心不起來,只會讓我們知道,我們過的越好,責任越大,不是嗎?

 

 

 

 

 

 繼續閱讀下一段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分類→

 【普立茲展覽3+1】費解卻牽動世界的美國政治 屠潔頭昏昏分類(四) 

 

 

 

 

 

 

這阿嬤纏腳布展覽故事的源頭... 【深度展覽】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那些被紀錄的瞬間(一) 

 

3+1分類PART 1  【普立茲展覽3+1】那些得獎的戰爭照片 屠潔避免落落長來分類(二)  

 

3+1分類 PART 4 【普立茲展覽3+1】那些我們忽略的故事,聽聽世界運轉的聲音! 屠潔關注分類(五) 

 

瞎毀我只關心這展覽值不值得去!快告訴我~ 【深度展覽】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這些用影像觸動的...屠潔最終心得文(六) 

 

*歡迎引用或是轉載,請不要忘了幫我註明出處附上連結喔!謝謝你喜歡我的分享~ 

 

 

 

喜歡屠潔的展覽心得文 不要忘記按讚 分享 推 或是留言告訴我一起討論你對普立茲新聞攝影養展覽的想法喔~ 

 

 

 

 

 

arrow
arrow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