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潔之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大觀園之  3+1 分類 

 

 

 

特別類(3+1的『一』):那些我們忽略,卻需要被關注的議題

 

 

" This wan't about picture, this was about people, defenseless, helpless people. It was no longer just pictures to be taken. It was stories to be told." -William Snyder

 

 

人都愛聽故事。

 

 

 tell-me-a-story2   

 

 

 

 

除了時效性很重的時間議題之外,新聞記者最重要的是去要看到那些世人沒有關注到,卻應該被關注到的議題。當然,這些議題的選擇是很主觀的,有的是一則則故事的呈現,記者的觀點會帶進照片裡去影響觀看者的角度。

 

 

 

以下在這邊分享我在展覽裡看到的三個我比較有感觸的議題。

 

 

 

 

 

21歲。

 

 

“People see it as a compliment that you're interested in finding out who they are.”

 

這一系列的1991年得獎照片是在紀錄美國的21歲年輕人都在做些什麼事情。最主要是因為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發現有一個21歲的貧民窟年輕人犯了謀殺罪,當時的美國社會在討論究竟是謀殺還是自我防衛,這引發了他的想法,現在美國21歲的青年都在做什麼呢?

 

 

 

Best-of-Pulitzer-Prize-Photography16  KaplanPulitzerMalli  

 

 

 

 

如果他們不是生活在貧民窟,那他們在做什麼?

 

 

 KaplanPulitzerTanya

 

 

 

 

整個系列的照片紀錄了模特兒、饒舌歌手和他的蛇寵物、吸毒賣身的年輕人等。

 

 

KaplanPulitzerBrian

 

 

希望透過一系列的照片去表明,在美國你有很多選擇,但是受限家庭、經濟、環境、才華、背景、人際等因素之後,事實上很多選擇雖然是你自己選的,但有時是『不得不選』,因為根本沒有其他選項了。

 

 

 

 

 

文章打到這邊之後,終於有一個可以讓我喘口氣的地方了XDD 

 

讓我來現一下!屠潔我21歲的時候~ :p

 

是的!!當時是我人生最短髮俏麗的時候!!21歲的當時我個人似乎是大三的樣子,正在參與我的實習、做廣播節目、然後暑假努力的旅行、開拓我的視野。

 

 

IMG_8407 拷貝  IMG_6291 拷貝  

 

 

 

說老實那個時候還是很迷惘的不太知道自己以後到底要做什麼,也沒想到現在會以主持人維生,但我也承認,我的個性一直都是很正面活躍的!我的母親、我身邊的朋友、我看的書、我擁有的旅行資源,造就了我那樣的21歲!

 

 

 IMG_4738 拷貝  

 

 

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21歲的時候,所以我個人蠻喜歡這系列的作品。(終於有機會出來露臉了XDD)

 

 

 

 

 

 

 

 

咳咳!好的~回歸原題。

 

第二個要和大家分享的照片是.......

 

 

 

2012 年的燒燙燙Craig F. Walker攝影記者的得獎作品 美國攻打伊拉克後回歸的軍人紀錄攝影照片-軍人的PTSD

 

2012_Craig F. Walker    

 

 

Craig F. Walker他紀錄了參與美國攻打伊拉克的軍人Scott Ostrom回歸美國社會之後的生活。根據統計發現,當時有五個回歸的軍人就有一個人會得到PTSD症狀的疾病 。『它是一種因為受到天災人禍等災難所造成的創傷﹐在緊急創傷反應一段時間後﹐若是沒有機會得到療癒或停止﹐繼而演變成為長期或慢性的創傷症候。PTSD通常包括了身體﹐精神與心理三合一的創傷症狀﹐並且失去了家庭﹐社會的正常功能或運作。』(引用自“認識PTSD”網站 ,有興趣瞭解更多症狀的人可以參考連結 :  https://sites.google.com/site/srmsptsdbooklet/knowing-ptsd)

 

 

 

2012_3 2012_Craig F. Walker_2     

 

 

 

戰爭過後他沒有辦法融入人群,整個系列的照片是希望讓世人瞭解,戰爭並不是過去就過去了,對於那些參與其中的人來說,戰爭的餘韻一直都在他們的心中,並且影響著他們的一輩子。

 

 

 

 2012_生活重見 2012_挑領帶_怕別人的眼光

 

 

 

我特別關注這個議題,第一個當然是因為這個事件整個從觸發一直到發動戰爭至結束,從頭至尾國際新聞都一直不斷的更新我有辦法立即關注,時間和我最為相近相關。第二是心理影響行為方面的問題現在越來越浮出檯面上了,正視PTSD的症狀,尋求正確的解決觀念,我覺得也是現在社會上應該要面對的問題之一。

 

 

 2012_guilty

 

 

 

 

 

 

 

 

第三個是我個人覺得瞠目結舌的傳統V.s.現代的問題

 

 

1996_Stephanie Welsh_割陰

 

 

 

 

Stephanie Welsh1996年的得獎照片,在肯亞紀錄的一種殘忍的傳統習俗『割陰』

 

光是看到這兩個字我就覺得痛入骨子裡了。

 

 

 1996_3  

 

據說是在肯亞的傳統部落裡面,為了保持少女的處女之身,當他們到達一個年齡之後,就會把它們的外陰脣用生鏽的刀片割去(不一定要生鏽,但是重點是那邊的衛生條件並不好,因此這些工具通常都未經消毒而且反覆長年使用)。除此之外,還要使用針線將洞縫成很小的小洞,手術才算完成。

 

  

 

身為女性的我,真的完全不敢想像那樣的痛楚!而且重點是,他們也沒有上麻醉藥!!!這跟以前皇室有太監沒什麼兩樣啊!!非常殘忍!!!而且當地因為不健全的衛生概念使得許多女性因為敗血症和破傷風而失去寶貴的性命,就算活下來了,結婚後和丈夫行房也是痛楚不已!!!

 

 

1996  

 

 

雖然身為醫療先進國家的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希望能夠教育他們停止這樣的傳統習俗,但是他們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的社會傳統概念會使得沒有做過手術的女孩嫁不出去!!OMG… 而且這些手術,這些女孩的媽媽都站在旁邊,甚至幫忙手術的進行… 妳明明就知道那樣的痛… 為了他們那個社會的觀感,為了自己覺得的『為女兒好』… 

 

 

 

 

 

 

 

 

 

最下面那張圖有點殘忍,不敢看血腥畫面的人,就直接連結下篇吧!我已經有把他縮小圖了...我自己看了都蠻難過的。

 

 

 

 

 

 

 

 

 

 

 

 1996_2

 

 

MOM, WHY CAN'T YOU SAVE ME? 

 

 

 

 

 

 

 

 

 

身為女性真的無法!!!!! 看了真的太觸目驚心了…那些血…

 

 

 

 

 

 

 

 

 

總算大功要告成!普立茲展最終章!!!!

 

READY GO→ 【深度展覽】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這些用影像觸動的...屠潔最終心得文(六) 

 

 

 

 

 

 

 

這阿嬤纏腳布展覽故事的源頭... 【深度展覽】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那些被紀錄的瞬間(一) 

 

3+1分類 PART1 【普立茲展覽3+1】那些得獎的戰爭照片 屠潔避免落落長來分類(二) 

 

3+1分類PART 2  【普立茲展覽3+1】那些難民告訴我該珍惜的事 『知足的快樂叫我忍受心痛』屠潔鼻酸分類(三) 

 

3+1分類 PART 3 【普立茲展覽3+1】費解卻牽動世界的美國政治 屠潔頭昏昏分類(四) 

 

*歡迎引用或是轉載,請不要忘了幫我註明出處附上連結喔!謝謝你喜歡我的分享~ 

 

 

喜歡屠潔的展覽心得文 不要忘記按讚 分享 推 或是留言告訴我一起討論你對普立茲新聞攝影養展覽的想法喔~ 

 

 

 

 

 

arrow
arrow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