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之道,為人之道。

 

 

 

2008060725209990_550_o  

 

 

 

 

衝動的一句話,

 

 

 

強的是一時的氣勢,

 

 

 

失去的是一輩子的人心。

 

 

 

 

 

 

 

 

我媽媽一直是個在社團中的中堅份子。

 

這意思並不是她不突出。

 

為人謙虛、溫和、待人和善;

 

但一但成為領導者,做事有條有理、該整頓風氣、follow會議流程議題絲毫不拖泥帶水。

 

我的母親一直都是我在待人處世上最好的參考樣本。

 

 

 

 

 

 

時間的起源來到今日早晨,

 

我為了一些社團的團務和社團裡的人在電話中討論事宜。

 

大家都是為了社團好,但我的個性心急了些,一但沒有辦法把事情快速分析判斷,我難免就大聲了些。

 

聽到了我用力的講話節奏,媽媽很緊急的跑到我了身旁,

 

『Calm Down… 慢慢說...』

 

 

 

我適當的放慢了音量和情緒,但我想對方早就已經察覺我的不耐與心急。

 

因為對方也大聲的向我回饋了。

 

 

 

 

 _

 

 

但其實那並非我的本意。

 

 

 

 

 

 

 

 

 

本意都是好的,只是用錯了方式表達。

 

 

『你覺得這樣處理是不是比較妥當?』 

 

 

『我覺得這樣做根本就不合理!應該這樣做比較好吧?』

 

一樣的意思,給對方的面子和自己的空間就差的多了。

 

 

 

 

 IMG_1547 拷貝  

 

 

 

 

 

 

 

對於脾氣還不很懂得妥善控制的社會大學兼社團新鮮人來說,學會控制真的是一門最重要的入門課題。

 

社團最重要的,是運用結合大家的力量,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一個人的力量,做的辛苦,也容易失敗。

 

這些我都懂,但求好心切,還是容易『不小心』就難以控制我的情緒。

 

這樣的個性,常常使我吃悶虧,而我不自知。

 

 

 

 

IMG_1977 拷貝  

 

 

 

 

 

也許有事,他以後就不和你商量了。

 

也許有建議,他也就不敢說了。

 

也許有心事,他也就和你遠離了。

 

佔了一時的上風,卻失了人心、工作夥伴,最有可能的是,會失去一個朋友。

 

 

 

 

 

IMG_2013 拷貝  

 

也就是乎,你上次K了棒球一頓,下一次,他就會派出憤怒鳥來攻擊你!

 

妳不會知道是他幹的,只會默默的想,為什麼我莫名其妙被人攻擊!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一句衝動的話,要花十倍的力量才能把你失去的誠信、和藹可親、正面形象挽救回來!甚至更多!』

 

 

 

 

 

在溝通的世界裡,氣勢不是一切

 

妥善的運用聲音、語調、速度、音量和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遠比所有的決斷和工作能力更為重要。

 

『語言』站在合作的最前線,適當的表達,控制情緒真的很重要。

 

多吃幾次虧,就會像我現在一樣學乖了,更謹慎一點了。

 

 

 

 

IMG_1672 拷貝  

 

 

 

 

 

但是所謂的謹慎,也不是就是要失去了『真我』,

 

只是多平順平和一點,我還是希望天真的相信,以善為出發點,大家會懂的。

 

但要在『率真』與『官方』之中搖擺抉擇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維持率真、不欺瞞的態度,學會『溫善』的表達方式(High不知道可不可以算和善厚?)

 

這就是我的結論與做人之道。

 

 

 

 

 

 

??  

 

 

 

 

 

那些被我吼過的人,那些被我的餘火燒過的人,謝謝你的忍讓理解,我正在修煉中,而且會越來越好!

 

那些從沒吼過別人的人,也從沒發起過龍捲風掃到別人的人,拜託你來和我做好朋友,教我為善之道!

 

『一句衝動的話,要花十倍的力量才能把你失去的誠信、和藹可親、正面形象挽救回來!甚至更多!』

 

一起來修煉『控制美學』吧!

 

 

 

 

 

 

 

 

IMG_1352 拷貝  

 

 

最後,謝謝我的夥伴們,力挺我的朋友們,一直到現在都沒有離棄我!

 

衷心感恩,我會繼續付出努力,也請你們繼續成為支持我的力量:)

 

 

 

 

----------------------------------------------------------------------------------------------------------------- 

 

 

3/29 add:

 

『贏了面子,輸了裡子,又如何?』

 

謝謝仁愛扶青的甜姐兒 糖果Candy的下標點醒,我覺得她的這句話很符合文章的感覺!!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