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好,我整個哭到翻。

我想隔壁座位的老王大概覺得我的吸鼻涕聲干擾了他的情緒。

幾乎整個劇場都充滿著面紙袋塑膠摩擦的ㄘㄘ聲,

在那一幕又一幕之間,

我想,對劇組而言眼淚的「週邊音效」就是<<短波>>最好的劇場配樂吧!

 

IMG_0595  

 

 

<<短波>> 

 

 

一場由兩個大咖聯合主演監製的舞台劇

 

IMG_0570  

 

王偉忠和田浩江。

 

 

 

王偉忠的盛名是有的。


但田浩江是何許人也?

 

IMG_0606  

 

是活耀於美國的知名中國歌劇表演藝術家。

總之,他是唱歌劇的。
唱功在在這次的演出中表露無遺。

 

但不用擔心,這齣不是歌劇,是舞台劇,不會難懂,是最貼近你我生活中的親情故事。

 

 

IMG_0604  

 


整齣舞台劇的開場結尾都用王偉忠的工作對話作為串聯,似乎只是把一段節目製作的內容或是排戲的小片段搬上舞台似的。巧妙的運用兩位主角田浩江-北京V.s.王偉忠-台灣的兩岸生長背景做為整個劇情走向的對照組,也帶著觀眾看著兩岸的大不同。

 

 

從眷村和解放軍的房子,大陸叫拍婆子,台灣叫釣馬子的用語不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相同的「水深火熱」!

 

王偉忠說:「台灣的政府大喊:我們要反攻大陸,大陸的同胞們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而田浩江卻也歪著頭說:「我們這也激動著:我們要解救台灣的同志們!他們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IMG_0599  

 

這到底原來,台灣和大陸,兩岸都在水深火熱啊?

這段段子實在是讓我會心一笑,兩岸政治真的影響了思想和文化。還有那句「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也太令人發笑,那確實是我們從電影裡學來對紀律嚴格的軍事政府的印象。其他劇情還針對初戀的懵懂萌芽、對性教育或性觀念的交換對談,但整齣戲劇最重要的起承轉合其實還是嵌在「哥哥」

 

 


他們兩人的哥哥。


王偉忠的哥哥,是他的英雄。


王偉忠的哥哥,在他小時候的心裡是個很帥的流氓。

 

田浩江的哥哥,也是他的英雄。

田浩江的哥哥,在他小時候心裡是個帶他抓冰魚、承諾建艘船給他的厲害角色。

 

就這樣,哥哥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就在那些兩岸的文化和成長背景中穿插交疊,一段又一段的小回憶也就像是拼圖的片段一樣,不斷的嵌入觀眾的故事畫軸之中。

 

IMG_0607  

 

 


一直到中場休息過後,我覺得就是最催淚的部分。

 

 

IMG_0600  

 

美國夢。

 

 

王偉忠的哥哥赴美國打拼,想要一圓掏金夢;

田浩江離鄉背井遠赴美國學聲樂,想要站上舞台。

 

 

離別、離開自己的哥哥也成為了兩個人生、兩個故事最重要的交叉點。

值得一提的是好久不見的「孫小毛」人偶,也在舞台劇中擔綱演,由王偉忠和他依同演出,就像是用孫小毛,大聲的喊出了自己對哥哥的心裡話。

 

IMG_0598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弟最近剛到美國去念書的關係,我也特別有感觸,哭到一個七零八落。

 

 

IMG_0596

 

 

這次在12月底演出由全民大劇團製作的<<短波>>,在演員的選角上無疑的是用上了所謂的「大咖角色」,儘管他們都不是正牌的舞台劇演員(一個位居幕後、一個是唱聲樂的歌劇演員),但是在說話的張力、站上舞台的存在感,歌劇的技巧展現與劇情融合都有相當的表現。(我想他們的用詞說自己是「小咖演員」是謙虛了很多)

 

IMG_0601  IMG_0602      

 

 

在這邊要特別提一下舞台和燈光設計是我這次很喜歡的部分,這次的舞台使用斜
面的布幕方式,因此除了背板有視覺設計之外,連演員站的「地板」部分都有使用投影效果營造整體環境感,讓舞台的視覺效果更佳的加乘。只是滑動小舞台的部分竟然是使用全人工的手拉方式控制,有時速度上的無法控制和快慢不協調會造成小小的視覺卡住。不過整個舞台道具的運用算是非常的精簡,不過因為主軸是說「人生故事」所以也不需要這麼過多的裝飾倒也是真的。

 

IMG_0585  

(只有謝幕時才拍的!舞台大概的狀況)

 

 

 

 

在音樂的播放使用上我覺得表現只是普通,因為...台上的演員自己就會唱啊XDD這次的劇本,由於是演員自己演自己的故事,所以台下的觀眾會特別有感觸,覺得台上的人是真的在分享他自己的生命給自己了解,我同時也覺得這是這齣戲之所以這麼TOUCH我的因素。也許,他的劇本編排不是最好最完美,但是讓我感覺「最真」。

 

IMG_0608  

我在想,若是最後一幕能再回音放著一段台詞:「偉忠!龍頭一撇,你就跑,不要回頭的跑!懂嘛?」在那樣的音樂和情境下,我想必會更加催淚。但,<<短波>>的編排已經夠了,我想,舞台劇要的應該不是情緒上的崩潰,而是看完戲後的餘韻回味。

  

 

BTW, 看戲後的BONUS是可以和好久不見的大明星:孫小毛合照喔:)

 

IMG_0593

 

 

舞台劇名:短波

演出地點:台北 城市舞台

演出時間:120分鐘 中場休息15分鐘

觀賞座位:3樓4排14號

(這次的票價不太可愛,對於小資來說有點下不了重本,城市舞台三樓基本上已經算是偏高區域!不過這次運氣很棒的是,舞台的運用很大也很深,不是集中在前端舞台,所以不會只看到演員的頭頂,整個演出肢體都很清楚。加上地板的舞台投影覺得位置還算可以,美中不足的是因為還是偏高所以背板的投影大約會被遮掉1/4!)

票價:原價1000, 折扣後900

★屠珍妮不專業戲精評價★

音樂:★★★☆☆

燈光:★★★★☆

舞台:★★★☆☆

演員:★★★★☆

腳本:★★★★☆

舞台劇官方網址:http://allupeople.org/web/index (全民大劇團官方網站)

P.s.歌劇演唱的加分我這次是算在演員的部分裡,畢竟田浩江本身的聲樂歌藝實在太好了!舞台投影的部份我算在燈光設計的部分,舞台主要以有形道具做評價,畢竟我覺得這次並沒有用太多的特殊道具,精緻度普通,畢竟還是那句,這次說故事才是主軸啊!

 

IMG_0605  


屠珍妮在此推薦,給愛聽親情故事的人。
會有人說,他是眷村故事我不懂;也有人說,那不是我的年代我沒有共鳴。
也許,它不是喜劇;也許,它不是大製作的華麗戲碼;
但,它能給你一些最純粹的親情感動。
你和我,都有家人,都有兄弟姐妹。
台上的人只是說故事,而台下的人就聽故事吧-<<短波>>

 

arrow
arrow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