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故事並沒有照片框框住,時間也沒有真的被柯達抓住後就現實生活就不會繼續往前。

 

那些照片的後續故事 Here we go!!

 

他們往往,比照片的故事更精彩絕倫!

 

 

 

此外,屠潔的針對整體的展覽建議與心得也會一併在此報告!

 

普立茲展覽系列最終章!保證不拖稿~ACTION!!

 

 

 

 

 

 

 

那些照片的後續故事

 

 

A girl… let out a god-awful scream. 

 

KSU1970_CS  

 

 

離家的少女

 

美國的校園槍擊事件一直蠻常被人提起的,應該是來自於他們可以合法擁有槍械的關係,加上校風及教育方式開放,所以偶爾偶爾會有一些擦槍走火。在1970年代發生的學運事件 ,雖然不是恐怖攻擊或是學生沒來由的槍擊案見,是因為美國的士兵要鎮壓學生而因此開了槍,一位學生John Filo 將畫面拍了下來,得到了1970年的普立茲獎。

 

最值得一提的是,這張照片上大叫的女孩其實不是這間學校的學生!那位女孩Mary Ann Vecchio,是一位在14歲時離家出走的少女,而這張新聞照片見報之後,她的家人發現他在美國的肯特州立高校,在後來就順利的找到她將它帶回了佛羅里達洲。實在太奇妙了XDD

 

 

 

 

 

生命的喜悅

 

20110314BrianLanker-custom1  

 

人生世事難預料

 

在普立茲獎中,有一些畫面是可被預期、可被等待的。像是這幅作品是夫妻們一起在產房裡面迎接新生兒的一刻!但我最有印象的部份除了這是普立茲獎中難能可貴的『開心喜悅』畫面外,照片的後續故事也是讓人值得琢磨的。在照片中喜悅新生兒降臨的夫妻後來離婚了,更妙的是,妻子再婚的對象竟是拍攝這張照片的攝影師。只能說一句,人生無常啊。

 

 

 

 

 

 

 

 

 

 

★正牌心得文★總算來了!

 

 

普立茲新聞獎其實讓我看到很多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戰爭讓很多的家庭孩童成為了孤兒,孤兒教育問題不斷引發後成為了社會問題。這些社會問題累積再爆發成為了戰爭後,繼續成為了下一個循環。

 

 

 2007  

 

戰爭。

 

不是憑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阻擋的。

 

這張照片我也是在看展覽前就曾經看到過的,讓我感到相當的印象深刻,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弱,但是透過報導、透過照片,力量就可以放大。

 

 

 

孤兒。

 

母親為了生活隻身到美國尋找“金”,而被留在墨西哥的孩子,沒有良好的教育,沒有良好的經濟,週而復始,社會問題不斷的循環。

 

 

2003_4 2003_Don Bartletti  

 

 

 

 

 

這讓我更認同所謂的教育問題不得不應該好好的協助面對。

 

除了孩子的教育,父母也應該要為了孩子而導正自己的行為。

 

像是在1998年的得獎作品<<毒癮孤兒>>就是在敘述一個母親感染上毒癮後,她的孩子應該要何去何從?

 

 

 1998_Clarence Williams_Theodora Triggs, 34, cradles daughter Tamika, 3, after shooting heroin 1998_Tamika_her mother and Johnny, a man they lived with briefly.  

 

 

 

 

 

 

一張照片也許會輕如羽毛,也許也會影響很多人的一生。

 

 

導覽中不時會聽到導覽員說出許多照片背後更多的故事,不禁讓我想著:照片會陳述事實,但也會蒙蔽真相。

 

像之前提到的在1969年南越警長槍殺越共的照片,畫面雖然殘酷寫實,但是事實上,那位越共隊長在被抓到的前一刻正槍殺了南嶽軍隊裡的一位上校、他的妻子和6個子女,他身為一個南越警長在戰爭的當下若是不採取任何的措施,那該如何領導下屬?

 

 

 

 

照片只是一個框框,還有更多框框外的世界沒有被發現。

 

我在看整個展覽反思的同時,也一直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要一味被照片的立場帶著走』。

 

 

 

 553809_3645466235623_829371950_n  

 

(Sorry不甘寂寞硬要放張圖,不想要一直這麼沈重啊...QQ )

 

 

 

 

 

 

在這個展覽裡面我特別珍惜那幾幅傳遞『喜悅』訊息的照片,在這個媒體的世界裡,在這個世界人的觀點中,開心的事情似乎都沒有比殘酷的新聞重要。當然,也許換個角度想,幸福和快樂或是文青們說得”小確幸“他一直都存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如果看新聞的人本身周遭或多或少都有快樂和幸福的因子,自然那些能夠題點大家的照片就比較容易受到大家的矚目了!

 

 

1982

John H. White

"I breath the city, the city is everything"

 

Best-of-Pulitzer-Prize-Photography19

 

 

運動賽事喜悅的Momemt

 

 

swfupload50f8d98a44c43 IMG_1434  

 

 

 

難得的溫馨的畫面,小孩的純真爛漫,離開展場後還是記著。

 

 

1958年

Willian C. Beall攝於美國華人街

我突然看到這景象I suddenly saw the picture

 

 

1958  

 

 

看到這些充滿活力、笑容、希望的作品,感覺心情也輕揚了起來!雖然社會議題和世界動態是必須關注而且重要的,但個人還是喜歡這些正面能量的照片!

 

 

 

 

 

說實在,以前也是念大傳系的,對於新聞絕對不算陌生。記者實在是很辛苦的工作,尤其在台灣的媒體環境,常常身不由己。這次在看展覽的過程中,不斷的看到這些記者努力的用自己的觀點去傳達他所關心的議題給世界,我還是不禁的在心中佩服他們的勇敢而報以掌聲。有多少人花了時間去等待那樣的一瞬間,有人賣命的在工作,有人不顧一切只是想要呈現真實。

 

 

狗仔隊110476  

 

 

也許在台灣,記者的名聲並不是很好,也常常被冠上狗仔的名詞,可是記者真的是一個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與職業。看完普立茲獎,在很多時候從圖文之中你會發現,記者在拍下照片後是會去詢問當事人能不能將他們的肖像權為他所用;當然,戰爭的時候可能就無法啦,能保命就很不錯了… 在台灣,也有很多記者堅持著他們所作的新聞報導。

 

 

 2002  rocco-morobito  

 

 

天時,有時除了運氣,還有花了漫長時間的等待。

 

 

 

 1999  1986x  

 

 

 

1971年的得獎攝影師在他的作品上寫著

afterwards… the dreams and nightmares.

照片拍完之後,你有夢想,也有夢魘。

 

 

 

 

 

4428683034_60b90814ea_b  

 

 

 

他們看著很多慘絕人寰的事情發生,很多人拿道德跟人性的問題去質詢他們。在這邊我引用2004年普立茲新聞攝影獎的得獎攝影師Carolyn Cole在展覽的開展記者會的話來和大家分享。她說:『我確實也遇過多次這樣的難題,當下我會視周圍情況做決定,若身邊無人能伸出援手,我當然必須救人,但我也不會忘記自己身為攝影記者的職責所在,必須問問自己的心,立即下判斷。』

 

 

132111627_71n 

(來自網路資源)

 

 

記者,也是人啊!

 

 

 

 2000_1  2002_155個武裝份子被收押_讀可蘭經     

 

 

 

 

 

經過了幾段落落長的介紹之後,其實只是很主觀的把我覺得印象比較深刻的作品,或是有故事性的照片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強烈建議有空的人還是要親自去看看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的策展人Cyma Rubin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即使大部份的作品都是順著年份走,但是某些照片的對照組放置都有一些她自己的細心小安排。

 

 

 

  30cd12f22eb9b8ec74d0ad50077c6684  

 

(來自網路資源)

 
 

 

 

 

新聞本來就是一個讓民眾瞭解跟上時事和社會問題的媒介,雖然普立茲獎已經是全世界的國際獎項了,不過還是有很多作品可以看得出來是以『美國』作為出發點的,從作品上可以看到很多他們的觀念和關心的議題之不同。

 

 

2006_New Orleans紐澳良  

當年的普立茲得獎作品,美國紐奧良水災。

 

 

 

 

因此新聞攝影獎的展覽我只能說…看完真的不會太開心,會獲得很多思考,說實在我看完之後頭有點暈,因為一下子進入腦海中的震撼和感受太多了。我本來就是一個很懂得讓自已開心和放寬心的人,可是看完之後還是不免俗的會有一點沈靜平直的波長在腦波圖裡出現,但是真的會很有收穫!建議大家可以多留一點時間看展覽,走馬看花的帶過會有點可惜。

 

 

IMG_1861  

 

 

 

整個展覽場有一二樓兩層的空間,說實在動線有的時候有點小小模糊,雖然我是在平日早上去,但是還是有一點稍稍不流暢,有的時候人流會有點混亂的感覺,畢竟一些意念或感染力很強的作品,大家都會駐足一小段時間,看旁邊的解說文字也會有點費時,但是真的會很有收穫。

 

 

 IMG_1429

 

 

這次展覽很貼心的是,所有的展覽品都有解說文字,而且是中英雙語都有!如果有外國朋友來,也可以帶他去走走看看!免翻譯丟進去~這次在展場的外面也有一些大型裝置道具可以拍拍照,外面也不要忘記還可以收集紀念章!!

 

 

    

 

 IMG_1871

 

售票亭也是相機造型!超可愛!!

 

  

 

 

 

 

 

IMG_1869  

 

 

 

★屠潔報給你知展覽資訊★

 

展覽主題: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展覽地點:活動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四B館

 

展覽展期:2013-1-18~2013-4-17

 

展覽開放時間:每日10:00~18:00 (除夕休館),最後進場時間17:30

 

展覽票價:個人票: 220元、團體票:180元 (大宗購票30張以上,65歲以上長者,現場憑證件購買,僅限展場現場購票)、免費:110公分以下幼童,身心障害人士(憑證件)及其陪同者一位

 

展覽官方網站:http://www.mediasphere.com.tw/pulitzertw/

 

展覽官方FB: http://www.facebook.com/PulitzerTW?fref=ts

 

 

螢幕快照 2013-02-01 下午3.05.02  

 

 

另外也特別附上http://www.pulitzer.org/ 普立茲新聞獎的官方網站,雖然是全英文的但是展覽中有一些系列照片都只有展出部份兩三張而已,在官方網站系列的照片每一張都有圖說解釋。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有些資料庫沒有建立完全,前期一些大約1980年前的就只有文字資料而已了… :'( 

 

 

 

 

所以展覽時認真看吧!!!

 

 

 

 

 

最後的最後,普立茲新聞攝影獎的定義是,只要有上過報紙或是公眾媒體出版露出的就可以報名參與獎項。有一些得獎的作品並不是專業的攝影師,在這邊用1975年得獎攝影師 Gerald H. Gay的一句話來鼓勵愛攝影或是在新聞路上努力的人。

 

 

不一定要是專業的記者,

 

只要有心就能拍出最動人的好照片。

 

”the best pictures come when your mind and heart are there.“ 

 

 

2010  

 

 

 

 

大推,值得一看的展覽!(看我寫了這麼落落長,還花了近一個星期的時間磨稿就知道我有多喜歡啦XDD)

 

 

 

 

 

 

 

 

 

 

這阿嬤纏腳布展覽故事的源頭... 【深度展覽】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那些被紀錄的瞬間(一) 

 

3+1分類 PART1 【普立茲展覽3+1】那些得獎的戰爭照片 屠潔避免落落長來分類(二) 

 

3+1分類PART 2  【普立茲展覽3+1】那些難民告訴我該珍惜的事 『知足的快樂叫我忍受心痛』屠潔鼻酸分類(三) 

 

3+1分類 PART 3 【普立茲展覽3+1】費解卻牽動世界的美國政治 屠潔頭昏昏分類(四) 

 

3+1分類 PART 4  【普立茲展覽3+1】那些我們忽略的故事,聽聽世界運轉的聲音! 屠潔關注分類(五) 

 

*歡迎引用或是轉載,請不要忘了幫我註明出處附上連結喔!謝謝你喜歡我的分享~ 

 

 

 

喜歡屠潔的展覽心得文 不要忘記按讚 分享 推 或是留言告訴我一起討論你對普立茲新聞攝影養展覽的想法喔~ 

 

 

 

 

 

arrow
arrow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