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朦朧,人朦朧》表演工作坊30周年系列作品


11828610_10153038330807043_4568029417237670104_n.png  



當你活在125分鐘,人人都是瓊瑤的魔幻世界…

「噢!每次與你的相見都是一種折磨~(轉圈)」 「噢!你說 你說 你說 說你恨我~(浮誇倒地)」



當你活在125分鐘,人人都只為了愛而活的夢幻想像

「你怎麼知道那個人是完美的?」

「愛上了,就完美啦!」



當你活在125分鐘,台下觀眾一面大笑,一面想打台上演員的情緒之中(稱讚!)

「自從和妳交…交流以後,妳就在我腦海裡 陰˙魂˙不˙散」(給我好好用成語啊!)





愛情,真的是能創造出很多不同的戲劇。


古今中外,談論愛情議題的戲劇多不勝數。


《愛朦朧˙人朦朧》是一齣探討「門當戶對」、「高富帥」、地位條件是否會影響愛情與真心付出的戲劇。



12096459_10153158082632043_8454499905457750877_n.jpg 




劇情大綱


劇情的結構其實很單純,Idea來自於一個不相信愛情的千金小姐濛濛(劉美鈺飾演),因為不想要接受父親-歐陽老爺(陶傳正 飾演)所安排的的相親,因此突發奇想決定要和她的貼身女僕小丁子(Ella 飾演)互換身分,借此來觀察相親對象真正的樣子;


妙的是,即將來到濛濛家跟她相親的美國少爺龍公子(樊光耀 飾演)也動了跟她一樣的念頭,而和自己的司機老鄧(屈中恆 飾演)互換身分。因此展開了這場,假扮的千金對上假扮的少爺、優雅高貴的女僕以及對於品味有相當堅持的司機的混戰相親故事。




12249659_856319917821405_9037519732677765178_n.jpg 




---------------以下有小雷,擔心者請不要往下拉,但其實沒太大影響-----------------








「愛情?那是騙人的東西,笨蛋才相信」



12208467_10153221119847043_2340306137079374872_n.jpg 


不相信愛情的千金大小姐濛濛,覺得言情小說中所形塑出來的那些場景和愛情都是不切實際的東西。


認為人跟人之間的愛情交流都是有目的的、不真實的、虛偽的;而與他相對的富家少爺龍公子,也有同樣的感受。也許正是因為地位的崇高而讓他們看不清身邊人的真誠,看過了場場的宴會和表面的交好耳語,更讓他們具有防備心。


因此,本來好好單純的相親變成的調換,兩個人都想站在審視的角度去觀察另外一個人,而不想置身於其中。








「透過假象才能看到真相?」




12279176_10153232242997043_3829848393137275147_n.jpg 



在劇情的一開始,龍公子為了說服自己的司機老鄧扮演他的角色,說了一些話:「若是要知道真相,得先透過假象;透過假象而觀察到的不一定是真相,但有時透過真像看到的可能是假象,而假象往往有可能是真相。」我個人蠻喜歡這種哲學性的雞生蛋、蛋生雞,循環不絕的理論,只能說真真假假之中,本來就沒有全然的真或是全然的假。



在整場戲劇裡面,可以透過對話和對服裝行頭、吉他質感看出來濛濛和龍公子對於自身的優越感以及自信。也許正是這份優越感,也時常讓他們感受到不被理解的孤寂,因為一直尋找不到「不需要委屈自我的想法去配合對方」或者因為自我背景環境的良好而沒辦法找到會讓自己有「跟了他,我的生活會變得更好」想法的對象,所以反而對愛情充滿了不信任。










「你怎麼知道那個人是完美的?」

「愛上了,就完美啦!」




12191507_10153217833962043_525485941915573928_n.jpg 

 


反過來來說,女僕小丁子和司機老鄧對於愛情相對考慮的好像就沒有這麼多了。對於承認自己的感情似乎稍微比他們的主人容易一些些,而且對於愛情還有幸福快樂的節奏似乎容易接受的多。應該說,他們都還對愛情抱持有完美的想像。


讓兩人滋生愛情的方法也蠻奇妙的,竟然加入了現場炒蛋炒飯的橋段,更在彼此尚未確認彼此之間的身分關係之前,就毅然決然的對彼此說出永遠相伴的誓言。







「地位、自信之於真情」



12191429_10153217833997043_9042108920350385817_n.jpg 



從兩對的對比關係之中,可以看出很有趣的部分是,女僕和司機的這一對,兩個人都很擔心對方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不是千金或少爺時,對方會嫌棄他,嫆詞用語都是「認識你,是我的榮幸」「不,我的榮幸」「我的榮幸」;


但假伴下人的千金與少爺所展現出來的氣度卻是認為,對方如果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的話,一定會開心的嚇一跳!展現無比的自信心,似乎認為對方理所當然就是會樂不可支的感覺。


而歐陽老爺在這些關係之中的不斷出現,不斷去鞏固「應該要門當戶對」的觀念,傳達了長一輩者的婚姻裡想。也讓觀眾在看著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掙扎與內心OS的時候,更能知道綁住他們奔放情感的那些現實社會枷鎖。






「我們的愛,會讓我們在同一個Table吃飯」




12191567_10153216184802043_7224682407964803284_n.jpg 




在劇情中,龍公子和濛濛有一段對話


濛濛:什麼樣的人,是不該愛上的人?

龍公子:一種是社會不接受的,一種是心裡排斥的。

濛濛:那如果愛上的是心裡不排斥,但卻是社會不接受的人呢?



帶著這樣的問題,透過人與人的實際接觸和情感交流,這些角色在舞台上隨著劇情的推演找到了他們心中的答案:「愛,會創造奇蹟、改變世界。」所以他們最後拋下了那些社會枷鎖,決定開始以愛為名,向社會價值觀的挑戰。


愛,可以抹平那些地位的不均、尊嚴和價值的高低、讓他們因為彼此相愛而讓彼此相伴左右。嗯,聽起來有夠八股官方的!(瓊瑤氛圍啊!)當然,他們最後沒有受到這樣的考驗,發現彼此的真實身分之後,成為了門當戶對的兩對佳偶,喜劇收尾。











★屠珍妮不專業戲精評價★


音樂:★★★★☆


燈光:★★★☆☆


舞台:★★★★☆


演員:★★★★★


腳本:★★★★☆




 




關於整齣劇《愛朦朧˙人朦朧》

劇本改編


11222639_10153194889027043_3516961898214120673_n.jpg 


一開始的時候其實很擔心,因為介紹中不斷提及劇本是改編於「17世紀法國劇作家皮耶˙馬里福Pierre Marivaux 的經典喜劇Le Jeu de I’amour et du hasard」的作品。根據以往看戲的經驗來說,我對於標榜美英法精典劇本的改編戲劇都會有點擔心,不論是對劇本的理解程度,還是因為時空及文化背景而產生的代溝影響了觀賞中的流暢度,都會讓我在進場前有種「先做好心理準備好了,沒有過高的期望,就沒有失望」的概念浮現在腦海中。

 

但我必須說從劇場走出來的時候,我只有滿滿的想要推薦的心情,前面的疑慮幾乎一掃而空!導演丁乃箏把這個劇本改編的現代,是一齣看的懂的戲!(記得上次看這位導演的戲是彈琴說愛!也是大推的好劇碼!)


125分鐘的戲劇幾乎毫無冷場!台詞的對比使用巧妙的讓我拼命大笑和拍手!






幽默的對話


S__2973732.jpg 


對於角色使用的文字感覺也有經過細細的安排,像是女僕和司機的角色會透過一些幽默的方式來呈現他們對於「上流社會」的某些不了解。


Ex. 1967年的紅酒?開什麼玩笑,葡萄酒放那麼久能喝嗎?




或是兩個人的莫名成語對話


小丁子女僕:你穿著這身衣服,讓你整個人就像是霓虹閃爍!

老鄧司機:你穿的這件衣服更是看起來畫蛇添足呢!

小丁子女僕:佣人是會迴光返照主人的氣質的!


這到底雞同鴨講是什麼啦XDD 重點是劇情中的角色都可以了解對方的意思,完全沒有要吐槽的記續拋接對話,就是這樣的巧妙安排,讓整齣戲劇笑聲不斷。








「噢!每次與你的相見都是一種折磨~(轉圈)」
「噢!你說 你說 你說 說你恨我~(浮誇倒地)」



那些瓊瑤式的台詞與動作!媽啊!我真是愛死了!



11998864_10153118081892043_1238742967427637991_n.jpg 


 

雖然整齣戲來說幾乎是看了開場,就大概知道全部的劇情走向,是一個可預測的劇本。但因為加入了這些笑梗以及整齣戲加入了大量的瓊瑤系列氛圍,比如說一見鍾情的當下會有煙霧和音樂,或者男女主角不斷轉圈和講一些讓人很想巴他的噁心話(再次強調,這絕對是稱讚!)讓整齣戲非常舒壓!



唯一比較可惜的部分是,我覺得整個劇情對於角色陷入愛情並沒有過多的琢磨(兩對似乎都是使用一見鍾情、天雷頓時勾動地火的方式帶過淪陷的過程,但說老實的如果要營造瓊瑤fu好像也是這樣,帥氣美麗浪漫的男女主角總是莫名其妙就陷入愛河之中XD)



所以整體硬要挑剔的話,是有些細節沒有交代清楚,中心思想來說也很簡單,就是「愛,就是一切」的一個概念。但因為中間能笑有巧思的地方也很多,所以我決定略過這件事!哈哈!







演員角色



在愛朦朧人朦朧中,每個遇上愛情的人都跟瘋了一樣!(沒辦法,要瓊瑤嘛!沒有愛情毋寧死啊!)


各個都用他們用盡全身力氣的浮誇在演出!(你沒看錯,是浮誇!真的是浮誇中的極致!)





12065930_10153190406527043_5937587305093209715_n.jpg 

眞的是要好好稱讚一下飾演千金濛濛的劉美鈺,她實在是演的太像千金了!一開始我本來覺得她聲音會不會太嗲了一點點,但越演到後面我越覺得,濛濛本來就應該要用這樣的聲音詮釋才是!非常有千金小姐的氣質!而且,完全不會因為她穿上女僕裝,千金氣質就跑掉了,即使在煩惱的時候,走的步伐和轉圈也一樣優雅!






12036701_10153190485967043_5690401890803884559_n.jpg 

飾演女僕的ELLA,我其實本來就衝著她來的啊(尖叫)!這齣戲她的角色實在太適合她的TONE調!我第一次看她現場演戲,覺得除了角色很有她自己的味道-大剌剌又率性之外,節奏也都抓的非常準確!中場有一個「家破人亡啊~」的吶喊著實讓人拍手叫好!





12049294_10153190403107043_2042218466881211369_n.jpg 

歐陽老爺陶傳正在這齣戲可說是畫龍點睛的角色,非常有懂事長大老的氣勢,沉穩的態度、對女兒任性的無奈,偶爾還帶有一點俏皮感!





19925_10153190485242043_7120226810306205543_n.jpg 

司機老鄧屈中恆我真的要被他笑死,光是他敢穿著他的Disco風格的戲服出場我就要給他熱情的掌聲了!實在是太羞恥了啊XD 只能說影帝就是影帝,看他跟ELLA飆戲很過癮。





12108051_10153190423532043_2506792096127485864_n.jpg 

最後一定要大推樊光耀演的龍公子!!!實在是一出場就抓住全場人的目光!他的角色設定真的很瘋也很討喜,對於「有品味的公子哥」會做的POSE和台詞他真的做得很極致!讓人在台下會有「好煩!你好討厭!夠了喔~!好想巴你!!!」的邊笑邊生氣的反應!(絕對是我TOP稱讚的意思!)很有彈性的演技和超靈活的舞步以及手勢,還有邊下跪邊跳上沙發的鍊家子功夫,實在讓他一出場就震懾全場!(拍手拍手)






音樂 & 舞蹈



12042954_10153190484327043_5943948671729905772_n.jpg 


這齣戲很有趣的地方是他們的配樂和換場的音樂都是現場的鋼琴手、聲樂家:曾馨慧所現場配唱或是彈奏的!所以有一種音樂也是LIVE的感受!在配樂上用了很多古典的經典旋律,雖然第一次聽轉場的時候我著實是被嚇到了一下,冒出「這哪招」的念頭,但戲一路看下去也就大概清楚他什麼時候會唱歌,曾馨慧本人的唱功讓我還蠻享受的。


而愛朦朧人朦朧整齣戲來說,很常有突然臨時的進歌舞的點(我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不太能掌握),歌路也覺得蠻廣的XD 特別是按摩那邊結合肢體動作和圓舞曲的旋律,讓我覺得很驚豔!




視覺設計、舞台和燈光




開場動畫蠻可愛俏皮的(就是上面那個影片連結),很像戲劇的開頭對所有的演員和角色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在戲劇中也運用投影的效果,輕鬆的變換兩個場景(從頭到尾巴整齣戲就只有兩個場景完成整個故事)。




20151118-04_结果.jpg 


在舞台整體的設計來說,意外的讓我覺得很現代!畢竟片頭一開始說這是1970年代左右的故事,我以為會是豪華的古典大宅邸。沒想到整體設計感覺融入了一些普普風的風格,黑白紅的鋼琴和牆壁的顏色也添增了一些時尚的感受(而且,牆壁上的眼睛竟然會眨眼!完全有嚇到我!)客廳和廚房的不分隔設計,色彩用的很巧妙,不會讓人有太奇怪的感覺。






整體來說,是一齣看完會覺得很開心的喜劇!


雖然以位子來講我覺得有點小小偏高單價一點點,但這樣的卡司和品質我覺得蠻值得的!2、3樓也有比較低價的位子,蠻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喔!






S__2973729.jpg 



舞台劇名:愛朦朧˙人朦朧


演出劇團:表演工作坊


導演、劇本翻譯改編:丁乃箏


創意總監:賴聲川


演員:劉美鈺、ELLA、陶傳正、樊光耀、屈中恆、曾馨慧


演出地點:台北 社教館城市舞台


演出時間:演出時間共125分鐘,無中場休息。


觀賞場次:2015年 11月 20日(四)19:30


觀賞座位:一樓第16排 24號(推城市舞台一樓的位子,即使稍微偏後面邊邊,也比2樓來的清楚很多)


票價:原價1900,折扣後1615


表演工作坊劇團官方網站:http://www.pwshop.com/


表演工作坊劇團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wshopfanspage







*以上圖片來均取自表演工作坊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