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能讓你對著知名藝術作品拍到開心的展覽!

<<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電影美術大師把羅浮宮變小了!!!!!

 

IMG_0355  

 


法國,很多人浪漫的憧憬;羅浮宮,集藝術之大成的博物館。但旅行真正到了羅浮宮,你能看完的藝術品有多少?屠潔本身到過法國巴黎兩次,兩次都有令我揮之不去的街頭陰霾經驗(下回分曉)兩次我也都到過這個必遊勝地-羅浮宮,但我從沒真正的完全逛完它!35000多件作品,光是展覽廳就是台北世貿展覽館的2.6倍!根!本!不!可!能!應該是說一天內是看不完的,而一般的旅人通常不會花兩天的門票進羅浮宮。這就是為什麼日本美術大師種田陽平要打造一個縮小版的羅浮宮展覽了。

 

 

IMG_0343  IMG_0349  

 

 


這次「展覽雙姝」:蘇珊和屠潔,沒錢買機票就花了180元進了展覽場過過法國癮。

 

蘇珊問我,妳明明就去過真的羅浮宮,幹嘛還來這裡?

 

所以其實屠潔我就是本著一股「我就是要看你做的有多像」→用大家來找碴的心情來到了展覽。

 

 

IMG_0514  

 

 

這次的展覽總共是分成六個展區,1-5都是可以自由拍攝照像的地方。


而第一步映入眼簾的就是著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畫像。

 

 

IMG_0367  

 

 

值得特別關注的地方是,同一面牆上掛著兩個蒙娜麗莎,一大一小,象徵著這次的小小羅浮宮重點就是「小」版,因此所有的作品也以2/5的大小呈現,希望小朋友的視角看起來也和大人的感覺效果相同,算是一個很微妙的設計。

 

 

IMG_0412  

 

 

前面只是導言而已,真正的第一區從黑色走廊開始。這個黑色的感覺是象徵著文藝復興時期前的藝術黑暗時期,牆上都是義大利畫家的作品,所有的展覽作品都是「戰利品」,也就是打仗後才收刮來收藏的藝術品。

 

 

IMG_0409  

 

 

在這邊很值得一提的是種田陽平對於整個展覽的設計品質非常的注重,「畫框」都非常忠實的呈現上面的「灰塵感」是我覺得很細緻的地方。

 

 

IMG_0413  

 

 

裡面還有特殊設計的3D空間感畫框,讓人去窺視,比較有互動性,小朋友也比較能耐下性子看完展覽。上面那張照片就是畫框縫隙看進去裡面的樣子!讓人有透過畫框,還有更多不同的世界可以觀看的錯覺。

 

 

 

 

IMG_0376  

 

 

第二區是紅色房間。顧名思義,整個房間的感覺就是用西洋紅去打造的!地毯的感覺也是仿羅浮宮某個展覽廳。

 

 

IMG_0421  

 

 

展廳的正中央有一個三葉瓣椅是拿破崙為了接見「容易緊張的大臣」特別製坐的椅子,坐上去後會發現大家都是背對著人,這樣就可以不用直視著拿破崙討論政事了!聽起來是個很酷又很貼心的設計!

 

 

IMG_0561  

 


在這個展覽廳可以一次看到兩個羅浮宮鎮館之寶:斷臂的維納斯和勝利女神像。(另外一個就是在大廳看到的大名鼎鼎蒙娜麗莎)還有很多著名的畫作,這個小紅廳就是16-19世紀的知名畫作史長話短說版。比如說:「加布希艾勒˙艾絲特黑與她的一位姊妹」。

 

 

IMG_0426  

 

 

看起來非常曖昧的一幅畫,其實是在說一件事情: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情婦懷孕了!她的友人輕捏她的乳頭表示她有足夠的奶能夠哺乳,後面遠方有一位婦人正在編織小孩的衣服,整幅畫是在道出這個祕密。

 

 

IMG_0384  

 

 

第三個區域是在重現羅浮宮的地下室:廢墟。畢竟羅浮宮也是有著800年的歷史,歷經那些城牆的摧毀增建,現在真正的羅浮宮地下確實有一處這樣的歷史遺跡。種田陽平認為,一般人看樓上的收藏品都不夠時間了,很少人會真的去看到羅浮宮的地下室,所以才設計了這樣的展區,希望大家不要忽略、去關注這個比較暗的羅浮宮角落。

 

IMG_0466  

 

 

展品也忠實的呈現在廢墟之中,唯一聳立的太陽神阿波羅!

 

 

IMG_0467  

 

 

這個展場最特別的地方是,種田陽平會對平面的作品用電影3D的概念去做出有景深、有立體感的效果。

上面這張圖就是前面那張平面畫作的立體空間版本,完全可以直接對照著看。

 

 

在一開始也有提到,種田陽平的小小羅浮宮縮小設計,其中一個概念是希望也可以讓小朋友去enjoy這個展覽,因此也做了一些互動設計。像是木乃伊的展品設計,

 

 

IMG_0477   

 

 

竟然是可以打開的!!超厲害!!總共有三層的概念。

不要說小朋友,我看了都好開心~整個“哇~”了出來。

 

 

IMG_0462  

 


地下室的特別之處是牆上的石頭和斑駁感都很真實,是使用特殊的美術技巧用泡綿做出來的,不用手摸完全看不出來。

展覽外面的拍照區展品由於歷經風霜,卻剛好可以讓我一窺城牆怎麼作出來的!!哈哈XDD

 

 

IMG_0558  

 

 

第四區則是以地鐵站作為主題,以羅浮宮的畫作作為地鐵海報的型式。

 

 

IMG_0390  

 

值得一提的是,地鐵站和等下介紹的第五區(屠潔我個人最愛的區)都是「台灣限定版」,專門為台灣展場特別設計的。可以容易拍出法國街拍感!

 

IMG_0402  

 

朦朧即是美照!

 

 

IMG_0488  

 

 

其中抓出太陽王路易14的畫像和大家討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路易14這張畫真的很有威嚴感!也表達出了他那個時代的雍容華貴!而且!

 

 

IMG_0493  

 

 

他愛穿高跟鞋XDD 看看那修長的雙腿 :p

 

 

 

IMG_0545  

 

 

第五區,就是我最愛的!『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呈現一個未來科技感的感覺。

 

 

IMG_0551  

 

 

整個房間的打造世上下左右360度都被漫畫包圍的FU啊啊啊啊~裡面每一格的漫畫也都和羅浮宮有非常正相關。比如說,有彩色令人暈眩版的木乃伊,或者是草繪的蒙那麗莎。種田陽平,不但設計了平面的漫畫,也再度運用他的立體空間概念,創造平面的立體感和鑲嵌了一個『會動的畫面』,一個螢幕在一格漫畫畫框中。

 

 

IMG_0509 IMG_0507 IMG_0510   

 

 

 

 

 

最後一區,同時也是最扼婉的一區『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IMG_0512  

 

 

因為它不能拍照 : (

因此我就用我在網路上努力搜尋的資料照片來協助視覺上的說明。

 

 

220px-Seediq_Bale_poster_part2  

 

在種田陽平所有的電影作品之中,我最有印象的算是<<賽德克巴萊>>吧!而且也實際的到過霧社村,去看看他打造出來的場景畫面。<<賽德克巴萊>>的導演魏德聖也為了他的展覽題了詞:「敬,那雙縱貫古今,橫越魔幻與寫實的雙手」。字裡行間也透露出種田陽平對於電影美術場景技術上的卓越。而且他也曾經幫歌劇 <<貝格怕頓>>做過舞台劇佈景!太酷了啦!(舞台劇控屠珍妮整個眼睛發亮!)

 

IMG_0360

 


在他所有的作品展覽之中,其中也有帶到種田陽平曾經在2010年受到荷蘭的國際電影節邀請,到荷蘭的街道上設計裝置藝術,當時就是做了這款『庫爾辛格方塊藝術』,而且作品的光線色彩也是有意義的,上紅代表日本、下藍代表荷蘭,這個裝置藝術透過色彩去表現日本和荷蘭之關係親密。只能說,一個卓越的藝術家,不只代表他自己,也代表他的國家,台灣也有很多傑出的藝術家應該也要多多的去建立國際形象,做文化上的交流。

 

 

IMG_0513   

 

 


<<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簡單重現了羅浮宮裡的經典作品,各種不同的場景重現除了展現了種田陽平和整個製作團隊的場景設計功力與藝術品的工藝之外,也讓來參觀展覽的人能夠盡情的運用這些場景舞台拍照,讓人感覺十分過癮,畢竟在這個隨手就可拍的世代,照片留念成了保存回憶的一種方式,可以拍照真是大加分!

 

 

IMG_0548  

 

而且還有一些互動的拍照區!

比如說假畫框

 

IMG_0517  

 

謝謝我親愛的展覽雙姝:蘇珊寶貝的拍照展示示範:)

 

 

美中不足的是,整個展場裡面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的標示,只有語音導覽的數字掛在牆上,對於所有的作品完全沒有標示名稱和作者,若是沒有租借導覽或是參加定時導覽,則很容易走馬看花,完全不了解畫作或是藝術作品的狀況之下,草草走完這場展覽。

 

IMG_0353   

 

以上。

到底小小羅浮宮和真的羅浮宮是不是真的假假真真傻傻分不清楚呢?

 

咱們下回分曉見真章 :D

 

IMG_0555  

喜歡屠珍妮的展覽分享,不要忘記Like 分享 推或 留言鼓勵我喔

我會飛~起來的開心啊 :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田陽平 展覽 羅浮宮
    全站熱搜

    屠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